變性手術

首頁 > 診治項目 > 變性手術

〝性別置換手術〞或是一般俗稱的〝變性手術 〞, 是整形外科手術中最複雜困難的手術中之一種。那些人須要接受變性手術?醫學上所謂的〝原發性變性慾症〞( Primary transsexualism) 患 者,這些人不同於同性戀者( Homosexualism),或異裝僻症(Transvestism),或是其他合併的精神疾病。 〝原發性變性慾症〞的診?囧瓣ㄝe易,需要有經驗的精神科醫生,經過至少二年的評估,才可以開出診斷書。我國法律也規定需要二位精神科醫生的診斷,才可讓整形外科醫師施行手術。

〝原發性變性慾症〞的患者,在小時候就發覺自己與眾不同,小女生會喜歡與男生一塊遊戲(這與一般女生與女生玩,男生與男生玩不同),甚至懷疑自己會長出小雞雞。隨著時間的過去,這種要變成另一種性別的慾望會越來越強烈。這些患 者,在日常生活中,會有許多困擾,裝扮、就學、工作、上?閰牷B過海關、常會引起誤會。

這些患者,除了性器官外,全身上下,都以另一種性別在生活著,比男人還要更男人,比女人還要更女人,我們應以看待另一種性別來看待及對待,因此我比較喜歡用〝性別還原手術〞一詞來取代〝變性手術〞。

男變女〝性別還原手術〞,為一階段的手術,包括摘除男性陰莖、睪丸,並重建女性的乳房及外生殖器,經過許多年的經驗與改進,外陰部的手術,幾可亂真的程度:

•  以男性尿道重建女性的陰道,可以改善陰道感覺,增加黏液的分泌,並減少尿道口阻塞的可能。

•  以陰莖包皮重建小陰唇,讓外陰的外觀更真實。

•  以全層皮膚合併陰囊皮瓣,重建陰 道,增加陰道深度,避免過度狹縮。

•  部份帶神經血管莖的龜頭,重建女性陰核,增加敏感度。

•  以陰 囊皮瓣重建大陰唇增進美觀。

女變男 〝性別還原手術〞分為三階段手術 :

第一階段為去除女性器官,包括乳房,子宮、卵巢及陰道。在這個階段,我會利用取下的陰道黏膜,反摺並包覆在一段的尿管上,然後埋到小腿外側的皮下組織,以做為日後的男性尿道。

第二階段,在等待陰道上皮黏膜完成移植到小腿,約須經過八週以上的時間,這個階段的手術是女變男手術中,重建男性器官的步驟,以顯微手術將小腿 皮瓣與會陰部位的神經及血管接合。包覆著一小段腓骨的 小腿 皮 瓣,形成具有硬度男性陰莖,在第一階段植入的尿道,與女性尿道相吻合形成完整的男性尿道,最後以大陰唇 皮 瓣自上翻下,做為男性的陰囊。這一階段住院時間較久,約需時二週,觀察顯微手術的血管是否順暢,在出院前進行第三階段手術,也就是重建男性龜頭,並移除尿管,改放置短尿管。

術後短尿管需放置三至六個月以上的時間以避免尿道的狹縮。由於手術的進步,漏尿的情形已經比以往大大地減少(小於 10%),外觀也得到令人滿意的效果。

喉結手術前
喉結手術後
 

喉結手術前與手術後,切口位置需藏在下頦頸交接處

 


低渣飲食

台北榮總護理部  謝麗鳳

一、特點:
低渣飲食是要盡量減少食物經消化後留下的殘渣的一種飲食,以減少腸道的機械性刺激,使其獲得充分的休息,並幫助傷口早日癒合。

二、適用對象:
1. 腫瘤科病人:腸道部份阻塞、肛門腫瘤。
2. 腸道手術:如結腸或直腸肛門手術前後需數日不排便者。
3. 腸道疾病導致蠕動快速:如腹瀉、潰瘍性結腸炎、憩室炎的急性期、傷寒、痢疾等。

三、食物的選擇原則:
1. 儘量採用可使食物質軟的烹調方式,如肉類先裹上蛋汁或太白粉後,再烹調,避免油炸、油煎及刺激性食品,如:辣椒、大蒜、胡椒等,油膩、調味太重的湯,加果粒的果醬、蜜餞、栗子等。
2. 避免刺激性及會產氣 ( 引起脹氣 ) 的食物牛奶及奶製品。
3. 低渣飲食若需長期使用的人,應注意各種維生素、礦物質的補充。
4. 低渣飲食易導致便秘,故須增加水份攝取或活動量。
5. 低渣應視情況補充足夠的熱量及蛋白質。

四、食物的選擇種類:

項目

可食

不可食

主食類

精製的五穀類,如:白米飯、麵包、麵條、土司等。

全穀類及其製品,如:米糠、糙米、麥麩、燕麥、玉米、番薯、芋頭、全麥製品等。

肉類

去筋、去皮的嫩肉,絞碎、剁碎、煮爛的瘦肉,家禽、魚、等。

含筋、皮的肉類,油炸、油煎的肉類、雞 ( 鴨 ) 盹、牛筋。

蛋類

各類烹調,如:蒸蛋、蛋花湯。

油炸、油煎的蛋如:荷包蛋、煎蛋、炒蛋、滷製過久的硬蛋。

豆類

經加工的豆製品,如:豆干、豆腐、豆花、豆包、素雞、豆漿。

未經加工及油炸的豆類,如:蠶豆、黃豆、紅豆、綠豆、硬花生等。

蔬菜類

各種過濾蔬菜汁或嫩葉菜如菠菜、莧菜,及去皮、去子的成熟瓜類、菇類。菜泥如馬鈴薯、胡蘿蔔泥。

粗纖維多的蔬菜,如:芹菜、竹筍、菜梗、菜莖、老葉及未烹調的生菜等。

水果類

各種過濾的果汁、纖維少、去皮、子的水果,如:木瓜、香蕉、西瓜香瓜、哈密瓜、枇杷、荔枝、葡萄、蓮霧、新世紀梨及罐頭水果等。

未過濾的果汁及粗纖維多的水果,如:蕃石榴、棗子、黑棗。

油脂類

各種植物油動物油及其製品均可。

乾果類,如:花生、腰果、核桃、杏仁等。

點心類

清蛋糕、餅干等。

核果、椰子粉、芝麻及忌食食物作成的餅干、蛋糕、派,油膩過甜的點心,如:沙淇瑪、綠豆糕、八寶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