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頭手術

首頁 > 診治項目 > 眼頭手術

眼頭手術 ( 昕彤診所 / 沈秉輝 )

一般俗稱的“眼頭”,是解剖學上的“內眦 ” 。所以眼頭手術,正式的學術名稱應是內眦成形術。西方人與東方人在眼型上有很大的不同,除了雙眼皮的構造的差異外,內眦這個部位也有相當程度的不同。

  一般所謂“開放型”的眼頭,指的是雙眼皮線與眼睫邊緣平行進入眼頭的位置。絶大多數的西方人是屬這種型式的眼頭,眼睛會令人有深邃,明亮的感覺。所謂“封閉型”的眼頭,則是指雙眼皮線在進入眼頭之前就“躲”到眼頭的皮膚後面去了,這種眼睛會給人含蓄,小家碧玉的感覺,多數東方人的雙眼皮是屬於這種。

  在臨床的實際經驗中,我發現無論是縫的或是割的雙眼皮線在上眼瞼線內側進入內眦的角度小於 45 度的話,雙眼皮線大多會呈現開放型。假如角度大於 60 度,則會呈現出封閉型的眼頭,雙眼皮線會在內則 1/3 到 1/2 處摺入內眦贅皮後方,形成不明顯的雙眼皮。若是這個角度在 45 到 60 度之間,無論是縫合的或是切割的雙眼皮手術,會造成雙眼皮線在內眦處“分叉”成二條線。原因是“製造”出來的雙眼皮折線與原來已有的單眼皮內眦的皮膚“打架”,在眼頭處開成“Y”型的二折線。雖然天生自然的雙眼皮也有此一現象,不過 ” 做 ” 的雙眼皮出現“Y”型的二折線,常常會被病人抱怨。除非是做眼頭手術,否則不能改變這種現象。

手術前

手術後三個月

眼頭的手術方法有許多種款式,像三角皮瓣法、Z字型皮瓣法...等等。大部份的手術方式會在眼頭留下明顯疤痕,原因是眼頭處的皮膚紋理方向及皮膚張力造成。我個人比較常用改良式Y-V皮瓣法來做眼頭手術,它的最大好處就是不會在眼頭留下明顯的疤痕。為了得到深邃明豔的眼頭,必須破壞部份的眼輪匝肌及內側韌帶,並拉長傷口到下眼瞼內側 1/3 到 1/4 的部份,並將多餘的皮膚剪除。

 眼頭手術的術後腫脹並不明顯,約7日後折線,沿著眼瞼邊緣的疤痕會在三至六個月後逐漸褪去。

  眼頭手術除了改善雙眼皮線的長度及平順度,更可以改善兩眼內眦的距離( Intercanthal distance )。美學的觀點認為,眼裂的寬度(內眦與外眦水平距離)應與兩眼內眦的距離相等,才是完美比例。有內眦贅皮的人,兩眼內眦的寬度會比較大,會顯得憨厚老實。眼頭手術的另一個目的,是減短兩眼內眦的距離。試算,一邊的眼頭內皆向內縮短 3m m ,等於雙眼內眦距離減少 6m m ,同時眼裂也增加 3m m 。一來一往,雖是小小的手術,也會有明顯地改善眼裂一眼眦距的比例。術後眼神顯得冰雪聰明,眼頭手術在雙眼皮手術中的重要性自不在話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