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體血小板生長因子

首頁 > 診治項目 > 自體血小板生長因子

自體血小板生長因子回春注射

人體血液成份中的 血小板,是傷口在正常癒合過程中,第一個從血管中跑到組織的成份。它可以捉住纖維蛋白,阻止血管的持續出血,繼而釋放許多的生長因子,吸引其他的血球胞如巨嗜細胞到傷口附近,引發傷口癒合的反應,讓纖維母細胞增生,並大量製造膠原蛋白纖維。

  對於一些慢性傷口,如糖尿病引起的足部潰瘍,長期地缺乏生長因子,以致傷口無法像正常傷口般地癒合,十幾年前我們就已知道使用濃縮的血小板來刺激這種慢性傷口的癒合,也得到不錯的效果。

  近年來,抗老、回春的流行,這一種已被行之多年的濃縮血小板技術,也被用來刺激老化的皮膚,希望藉由活化真皮層的纖維母細胞,製造新的膠原纖維,達到緊實皮膚,回春除皺的效果。

  治療的過程並不會造成病人太多的不適,首先抽約 20 C .C的血液,經過15-20分鐘的離心,純化處理後,再抽取出含有濃縮血小板的血漿,供塗抹或皮內、皮下注射使用。

使用的時機可分為以下幾種:

•  配合飛梭雷射、微針或磨皮使用

東方人因體質的緣故,比較容易在術後黑色素沈澱,若是配合 PRP(Platelet-rich-plasma)的使用,可以減低返黑的機會,並增加術後皮膚緊實,膠原蛋白增生的效果。

•  直接以中胚層療法( Mesotherapy)的方式,注射至真皮層中,達到回春的效果,治療前以表面麻醉藥膏塗敷,在治療當中並不會感到難以忍受的疼痛。通常在注射後一個月,可以感受到注射效果。為了讓效果明顯而持續,常常需要二至三次的注射。

•  濃縮血小板的血漿,在經過鈣離子的活化後,會形成膠狀的物質,可做為皮下的填充物(像膠原蛋白或是玻尿酸一樣地使用在去除皺紋上)。不過由於結構不是太緊緻,通常需要配合其他的治療,才能達到明顯的效果。

自體濃縮血小板血漿生長因子回春注射,由於是抽取自己的血液,不會有排斥或相互感染的風險。在治療的過程中,並不會給病人帶來太多的不適。術後的恢復期短,很適合現代人忙碌的生活形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