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臭

首頁 > 診治項目 > 狐臭

狐臭在台灣女生的比例大過男生,一到了夏季,流汗多穿衣少,在室內的場合,常常造成尷尬的窘境,對於狐臭的治療,冬季是最好的時機,中醫有所謂的冬病夏治,如三伏天的三伏貼,而狐臭的治療,正好是“夏病冬治”等到來年的夏天,就不再有惱人的氣味問題。

目前各種治療狐臭的方式,我認為以旋轉刀刮除的方式是最適合的,因為效果好、恢復期短、併發症少。旋轉刀原本是骨科醫師,用在關節鏡手術中刮除骨刺或軟骨碎片的工具。整形外科醫師,利用這種直徑的 0.4~0.7公分的管子,經由腋下皮膚上二個小切口導入,經由管徑末端的往復式的旋轉刀片,將腋下的大汗腺切下,再由吸引器帶出身體之外,並不會傷及血管神經。

整個手術過程僅需一個小時,不需全身麻醉,全程病人是完全清醒的,不會有疼痛的感覺。除了有嚴重的出血性傾向體質的病人外,都可以接受這項手術。我的病人中年紀最小的是小學五年級的女生,術後恢復良好,也不再惹同學異樣的眼光。

術後二個皮膚的小切口會以細小整形針線縫合,再外加紗布包紮,術後三天內不要讓傷口碰水。每日以無菌食塩水清理傷口一次,再復加蓋以紗布。傷口約七至十日回診拆線,術後二週之內不要提重物,手臂勿高舉過肩,以免傷口出血、裂開。二週後可以輕鬆做提臂舉手運動,日漸加強復健,勿過度使用、勿躁進,腋下會有麻麻、硬硬的感覺,屬術後傷口恢復的現象,約持續二至三個月後,會慢慢恢復。

手術之後約會消除九成以上的異味和出汗,不會有代償性出汗的現象,待傷口疤痕成熟之後,一般人難以發覺腋下的傷口。